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9 轉法輪
轉法輪
  今天寫書剛好是寫到「轉輪」,就跟大家談一談「轉法輪」。
  三輪
  在密教裡面,大日如來就是「自性輪」;摩訶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就是「正法輪」;不動明王就是「教令輪」,這就是「三輪」。
  轉法輪
  為什麼叫做轉「法輪」呢?有兩種意義。第一個意義,就是迴轉整個眾生的心,把眾生的所有的心全部再迴轉。第二個意義就是「輪」轉動的時候,可以摧破所有的煩惱。
  修法就是轉法輪
  我常常在講,我們在修法就是在轉法輪。為什麼呢?因為,我們在入三摩地的時候,因為你入於「定」中,只要你「定」,就能夠「入大我」,也就是你對「大我」的意識產生了一份的力量;由於產生了一份的力量,自然能夠把「眾生」的意識,盡了你一份的力量去轉動,這就是轉法輪。
  密勒日巴,祂在巖洞裡面修行,本來要到世間去度眾生,要蓋寺去度所有的眾生,但是,祂最後沒有,祂說「我住巖洞就好」。在巖洞裡面,日日入於定中,就等於祂自己跟宇宙意識合一,在轉眾生的心,也就是在「轉法輪」。
  所以轉法輪的意義是在這裡。修法入三摩地跟宇宙意識合一的這種狀況,其實都是在轉法輪。當然,你在說法,也是轉法輪;行善,也是等於在轉法輪;做一切的佛事,都等於是在轉法輪。
  轉法輪,其實還有很多的意義。第一個意義,就是把原來不好的根器,把它轉好。就是把劣根器轉為善根器。
  第二個意義,把不信的轉為深信而起修。本來這個人不相信佛法,但是因為經過你修法轉法輪以後,他現在信佛,而且修行佛法。
  第三個意義,把惡行轉為善行。本來這個人是很壞的、很凶惡的,經過你修法轉法輪以後,他現在也在行善,變成一個善人。
  廣大轉
  第四個意義,你本來所度的眾生是很有限的,但是,因為你入於定中,得到跟宇宙意識相應,轉出來的眾生是無量無盡的,這個叫做「廣大轉」。你靠一張嘴,一枝筆這樣度眾生,本來是度的眾生有限,但是,你每天修法,就能夠轉法輪,度的眾生就是無量無盡,這個叫做「廣大轉」。
  第五個意義,眾生是很粗很俗的,但是你可以因為轉法輪的關係,把他轉成圓滿妙覺。又把「三業」轉成「三密」,這也是很微妙的轉。就是把業轉成密;把惡轉成善;把小轉成大(廣大轉);把劣根器轉成善根器;把不信轉成信,這都是在轉法輪。
  所以,我們每天修法,你只要入於定中,跟宇宙意識有了交通,整個宇宙意識的念力,你也投進去了,你就盡了一份心力,你也就像是汽車裡面加了一滴油,你也能夠轉,對不對?所以,修行入定,好像看起來沒什麼,其實,你就是跟宇宙意識一樣,一同在轉宇宙的法輪。
  增益轉
  另外,還有大家最喜歡聽的「增益轉」,有的人做事業做得很不好,因為,我們修法轉了法輪,就使他們本來虧損的,變成有賺錢,這叫做增益轉。修法也有增益法,就是在做「增益轉」,這個就是轉法輪。
  所以,有兩個要點,第一個迴轉眾生的心,第二個摧破眾生的煩惱,就是轉法輪的意義。
  修法入三摩地,就是跟著宇宙意識轉法輪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九日